close

檢視相片


▲儘管已快七十歲,張松如操作起放映機依然熟練。

近七十歲的張松如,是台灣國寶級的電影放映師,唸到小一便失學的他,十二歲開始學畫電影看板,靠著電影學會認字。張松如晚年隱居在南投山區,整個家堆滿老膠捲、老海報,宛如電影博物館。他笑說這輩子賺得不多,但多虧有電影,他才能獨身一人走到今日,窮活而快活。

我沒變壞是因為電影,不然我早就變壞了。第一我不識字,第二家庭不好,自己一個出來晃蕩。還好以前電影有一點教育性,那些有恩報恩、孝順長輩,都是從電影學來的。

我九歲就沒有媽媽,因為沒錢,讀完小學一年級就沒念了,離開爸爸自己去謀生。給人做長工,牽牛、做田、批枝仔冰賣。最窮時一個禮拜沒有吃飯,就吃那個鹽水,你有吃水就能活啊!以前大家都很窮,買鞋子要買比較大雙的,進學校前就背著,省著穿,才能今年穿完明年再穿。

老闆娘看我一個囝仔可憐,說一直賣冰沒有前途,把我介紹到戲院學畫看板。我不認識字,就從電影上學,像這個海報叫《鐵娘子》,我也不認識,但師傅就會說,「這個鐵娘子、鐵娘子」,我看久就學下來,寫一寫也會記得。講起來,戲院就像我的學校。

早期戲院每間都不錯,因為當時沒電視,若是做邵氏又更好,每片都客滿,以前鄉下戲台每兩三天就會放電影,尤其那支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,做到連走道都擠滿人,老闆就叫我改學放片。當時都住在戲台裡,做的錢大概可以換吃而已,也是會被人看不起啊,像有錢人就會特別看我們沒有。但是我爸爸有跟我說,有錢沒錢都一樣,不要去笑人家,海水不可斗量,人家以後搞不好比你有出息。

做這放電影,雖然賺沒多少錢,但是滿快樂,真的滿快樂。我還是要感謝電影啦,如果沒有電影,我也沒辦法自己一個人走到現在。(撰文:陳昭妤 攝影:李宗明)

檢視相片


▲張松如家中收藏不少從古至今的電影海報。

檢視相片


▲張松如(右)年輕時當過電影看板畫師。

檢視相片


▲張松如家中堆滿老膠捲和電影相關器材。

檢視相片


▲張松如笑說早期的膠捲品質較好,放到今日都不會發霉。

檢視相片


▲在住家旁,張松如隔出一個小空間充當放映室。

更多壹週刊報導
【情牽老戲院】台版新天堂樂園 孫為阿公癡守戲院
【情牽老戲院】全台最老戲院 為南投人活著
【獨家】親友爆料 狄鶯曾炫子玩槍火

 




本文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3%80%90%E6%83%85%E7%89%BD%E8%80%81%E6%88%B2%E9%99%A2%E3%80%91%E7%AA%AE%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lk08pg12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